夏天到了,除了玩水、浮潛外,潛下水底也是一種進階版清涼一夏的方式。比起浮潛,潛水的門檻稍微高了些,必須要取得潛水證照才能自由游動享受潛水樂趣,但水下的奇妙與獨特美景,絕對值得付出代價。《新頭殼》訪問台灣潛水(Taiwan Dive Center)教練小唐,請他分享潛水入門者可能會有的疑問,為潛水之路預先準備。

1. 潛水跟浮潛差在哪?一定要有證照才能潛水嗎?

浮潛跟潛水最大差異,在於浮潛在水面上,潛水要有相關裝備,且在水底下進行。水面下可能因為一些物理條件不同,例如水壓、身體組織抗衡(如耳壓、潛水夫病等等),因此必須要取得潛水證照才能自由游動。

如果沒有上過課取得潛水證照,又想體驗海中活動的人,不妨參加「體驗潛水」。「體驗潛水」可讓沒有潛水經驗的遊客下海觀光,由教練拎著遊客帶下去海底,一次大約半小時左右,在深度10~12米左右進行,即使沒有訓練過的遊客也可以在較安全的情況下體驗海底風景。

取得證照的潛水客就不需要教練全程拎著,可以自由游動,同樣也可以找教練帶領。不過教練會比較像是水底的「導遊」,帶領你循著安全的路徑潛水,不會全程拉著遊客行進。

2. 不會游泳也能潛水嗎?

無論會不會游泳,都能享受潛水的愉悅。 圖:台灣潛水教練 Willy/攝

小唐教練分享,就他的教學經驗,會不會游泳學習潛水差異不大。會游泳的人適應水性會比較順利,若不會游泳、怕水,甚至碰到水就失去理智的人,潛水就有比較高的風險,學習過程中會比較辛苦。

3. 潛水有沒有特定疾病或健康條件限制?

高血壓患者不建議潛水,因為在水底下水壓大,血壓可能會升高。另外,有定期服用如安眠藥、心臟病藥、降血壓藥等等的人,需要要醫生開立證明才可以潛水。嚴重貧血,容易頭暈、甚至眼前發黑,也是潛水的高危險群。

4. 潛水耳朵痛有沒有辦法避免?
潛水耳朵痛是耳壓不平衡導致,下潛之前會先教學生怎麼平衡耳壓。只要壓力平衡耳朵就不會不舒服。

5. 初學潛水費用大約要多少錢?
台灣的市場價落在13000~15000,包含教材、學費與裝備,學生可選擇自己喜歡的潛水系統(課程內容)。目前台灣主要有三種系統,每種的課程內容與走向略有出入,但都與世界潛水主流接軌,就算在國外潛水證照也可以適用。

6.潛水的魅力何在?

水下世界充滿了神秘,人類至今仍只探索了小部分。 圖:台灣潛水 小唐教練/攝

對小唐教練來說,水下世界充滿了未知與神秘。地球70%都是水,人類已探索的水下面積不到10%。陸地上只要隨便走走看看,就能輕易地看到不同風景,但水底下不是。水底下給人神秘感,去到不同潛點,水下環境、魚群和生態豐富程度不同。

小唐教練分享,水底世界非常安靜,心思敏感的人在水底下還可以聽到珊瑚礁的聲音,他形容那種聲音像是戳塑膠袋。只有在珊瑚礁健康且有一定數量的地方,才有機會聽到珊瑚礁發出的聲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