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被港人認為是百年來最嚴苛的法律,引起全球輿論抨擊,有外媒統整多名中國學者的觀點,稱港版國安法類似日本上世紀初進入威權統治時代時實施的《治安維持法》,其嚴苛程度甚至超過中國本土的相關法律。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清華大學政治系前講師吳強指出,港版國安法類似於1925年日本進入威權統治時代的《治安維持法》,實際上是在終結香港此前的一點點自由狀態,更重要的是以所謂國家安全的名義,正式將香港納入中國國安體制當中,其嚴厲程度比中國本土有過之而無不及。

吳強進一步指出,港版國安法清楚列舉顛覆國家政權等四大罪行以及相關罰則,各大罪行的最高刑罰都是無期徒刑,實際上就是來撲滅香港的社會運動,最後他更表示,這法案是在大力的消滅香港最後一點殘存的自由,並且是針對香港的民主運動。

中國多位法律學者認為《港區國安法》的細節,其中第38條效力範圍無限擴大至全球,外國人士聲援香港或議論香港政治的內容若涉及法條規定的罪行,竟也可能觸法,比此前預測的內容還要悲觀。香港警方依據《港區國安法》將成立國家安全處,除非法官有充足理由相信嫌犯或被告不會再出現危害國安的行為,違反國安法的嫌疑人或被告都不得保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