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日前宣布,澳洲未來10年將投入約新台幣5.39兆元國防預算,全面加強陸、海、空遠程打擊能力,軍事重心則將會放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此外,澳洲為了提升網路作戰能力,已計畫招募500名網絡間諜,而有分析表示,莫里森的做法雖使中澳關係更加惡化,卻讓美國總統川普相當開心。

根據環球網報導,聊城大學太平洋島國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于鐳坦言,澳洲增加國防預算實際上是因應美國的要求,莫里森必須這麼做,否則他的總理位置難保,澳洲如果沒有美國,它在亞太沒有什麼地位,又怎麼能做「亞太地區副警長」?

于鐳認為,事實上澳洲對印尼、印度及南太島國都有意圖,且對印太戰略很感興趣,不斷在後面鼓動美國,只是美方遲遲未落實,這讓澳洲相當著急,只好先自己投資了。

而悉尼廣播公司的評論表示,澳洲的國防目標與外交政策重點相符,並引用路透社報導指稱,澳洲先前呼籲外界對武漢肺炎起源進行獨立調查,惹怒中國,使中澳關係加劇,如今又增加國防開支,將軍事中心放在印太地區,這會使中澳關係更加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