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型橢圓,約如雞蛋大小的奇異果,酸甜酸甜的口感,是不少民眾在夏季解渴時的好選擇,至於奇異果該怎麼選才好吃,農委近日便整理出4個挑果關鍵,教大家,從「果形」、「表皮」、「絨毛」、「蒂頭」等部位挑出一顆好吃的奇異果!

提起奇異果,多數人會聯想到紐西蘭等進口水果,但農委會表示,其實台灣本土也有奇異果的原生種,俗稱「獼猴桃」。奇異果由初種到可生產採收,大概要4年,而且種植地的海拔要夠高夠冷。由於種植時間過長,環境條件又比較苛刻,很多農民沒有收入無力支撐,就會打退堂鼓,推廣也較困難,所以台灣的產量並不高。目前產地多分布在尖石、拉拉山、雪霸、清境等地,每年8、9月是盛產期。

農委會也為民眾整理出挑果4大關鍵,首先,在挑選奇異果時「果形」要挑飽滿有彈性的;「表皮」則是選擇自然有光澤,且不帶斑點;「絨毛」則是要整齊、沒有傷痕的;最後的「蒂頭」顏色記得選擇較鮮嫩的,吃起來才會新鮮。

農委會提醒,如果買來就要吃的話,直接挑果肉軟一點的就好,沒有立即要吃的話挑選較硬的果實即可,因其放置在常溫容易自熟,和香蕉、蘋果放在一起也能加速成熟的時間。

營養價值方面,奇異果含豐富的鈣質,也有大量的維生素C、E、B6以及葉酸、膳食纖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