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值夏季,不少民眾都為「汗皰疹」所苦,根據食藥署資料,汗皰疹是一種慢性濕疹的皮膚炎,主要好發位置在手掌、腳掌,以及手指、腳趾的邊緣處,有時甚至會在皮下長出一顆顆凸起的小水泡,讓人搔癢難耐。今(2)日台北市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就從中醫角度提出換膚4解方,包含:保持睡眠及壓力的平衡、手腳避免接觸刺激性化學物品、避免菸酒及燥熱食品及自製三妙祛濕茶等,供有此困擾的民眾參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指出,汗皰疹是春季轉夏季時容易發生的疾病,屬於「急性濕疹」的一種,症狀以手掌劇烈搔癢為主,不具有傳染性,汗皰疹的成因不明,可能與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接觸過敏原、壓力、多汗症、遺傳有關,使用類固醇藥膏治療固然有效,但如果症狀反覆,中醫再介入治療能夠加強療效。

謝旭東指出,汗皰疹在中醫典籍記載中屬於「螞蟻窩」、「田螺皰」,本病常與「濕熱」相關,所以治療上會用清熱利濕為主軸,再搭配個人體質用藥治療。「換膚方3.0」中有知母、石膏、黃芩能夠清熱抗炎,並有蒼朮、茯苓利濕,能夠減少汗多的狀況,快速緩解汗皰疹的搔癢不適感。

新研發的換膚方3.0相較於換膚方2.0,其中的調整是將藿香改為「茯苓」,加強了利水除濕的效果,對於汗皰疹搔癢腫脹有幫助,此外,茯苓也具有寧心安神的功效,故對於案例中因搔癢不易入眠的人,能夠解除心中的煩悶,幫助入眠。在「神農本草經」記載茯苓能夠久服延年,是列為上品的珍貴藥材。

謝旭東建議汗皰疹的生活注意事項包含:

1. 保持「睡眠」、「壓力」、「飲食」三者的平衡,汗皰疹因壓力大而變嚴重,所以此時睡眠和飲食很重要,無法減少壓力,至少顧好睡眠和飲食以免汗皰疹搔癢加重。
2. 手腳避免接觸肥皂、洗碗精、刺激性的化學物品,保持手腳的乾爽。
3. 飲食上注意避免菸酒,若是過敏體質,也要小心烤炸辣類、甜食,芒果、荔枝、龍眼等熱性水果也要少碰到,研究也指出鎳、鈷及鉻較高的食物也必須減少食用。
4. 自製「三妙祛濕茶」。

【三妙祛濕茶小檔案】

材料:蒼朮2錢、黃柏2錢、川牛膝2錢。
做法:以1000c.c的水煮至500c.c,放涼後飲用。
作用:蒼朮和黃柏清熱燥濕、川牛膝能利水除濕。
適用體質:搔癢在天氣潮濕加重,伴隨全身沉重感、午後疲倦易睡、腦袋昏沉等。
禁忌:懷孕婦女、感冒、或是使用慢性病藥物,需在醫師指示下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