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當地時間6月29日,CNN在網站頭條發布命題為「從迎合普丁,敵視盟友到忽視自己的顧問,川普的電話引起美國官員警覺」的文章,大量曝光川普「電話外交」的內幕,其中有很多驚人內容,如「他時常攻擊關鍵盟友領導人,尤其是女性領導人。」、「特別受不了馬克宏的說教。」或「總愛向普丁炫耀自己成績,卻透漏了自己對中東歷史問題的『無知』等。」

CNN表示,這篇報導的寫作過程曠日持久,許多美國白宮與情報系統官員成了這篇稿子的消息來源,但為了保護他們,消息來源的身份和姓名都選擇不公開。在報導中提到的川普與盟國領導人的電話內幕,CNN也都採訪了當地駐美使館,但使館人員的答覆都是不予置評。

文章得出的結論是,在很多美國官員(尤其是被川普炒掉的前國安助理波頓、前國務卿提勒森等人)眼中,川普本人就已經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了威脅。還有一位消息來源說,如果美國國會議員們都能聽聽川普與外國領導人的電話內容,即使是資深共和黨議員都很難再對總統抱有信心。

川普的外交電話到底聊些甚麼? CNN舉出其中幾個例子:

攻擊梅克爾梅伊

梅伊於2016年到2019年任英國首相,川普在通話中形容她對脫歐、北約以及難民問題的處理「就像個傻子」,他在電話裡對梅伊總是很惱火,言語中都是厭惡,此通話被消息來源形容為「充滿羞辱和欺凌」。

梅克爾就不同,消息人士說,川普在電話中貶損梅克爾早就被俄羅斯裝進了兜里,並直接指責她「愚蠢」,川普覺得誰軟弱,就會在電話裡對誰特別強硬。還有德國官員證實,早在2年前梅克爾訪問白宮的時候,川普就已在行為上不尊重她,舉止「非常無禮」。但梅克爾的反應和梅伊大相徑庭,她非常平靜,並不被川普粗魯的言論影響。

然而川普卻對普丁相當恭敬。消息人士說,川普和普丁通電話的感覺就像是兩個男人在桑拿房裡閒聊。川普總是喜歡和普丁聊他自己如何讓美國經濟贏得「前所未有的成功」,吹噓自己和前任總統(尤其是歐巴馬)比,如何更聰明更強大,很明顯希望得到普丁的讚賞和肯定。 

而普丁在電話里和他說話的感覺就像一位國際象棋大師與業餘愛好者對話。消息人士還說:「川普坐在那兒,彷彿就是在想怎麼才能讓普丁明白他是個強大的生意人,一條硬漢,這樣普丁才能尊重他。」

川普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通話頻繁。消息人士說,外國領導人中最常打給白宮找川普的艾爾段,一周至少兩次,在兩人的對話中,川普時常暴露出對敘利亞衝突以及中東問題整體的無知,在一些土美關係的棘手問題上,川普也會對艾爾段發飆。

法國總統馬克宏也被川普批評老愛說教。 消息人士爆料,除了艾爾多安,最常與川普通話的就是法國總統馬克宏,但其在很多問題上老是想勸服川普,所以川普並不喜歡他。比如說美國不應該退出伊朗核協議,以及美國在氣候問題上應該和世界多合作等等,但這樣的勸說對川普並起不了甚麼實質作用。

 CNN說,消息人士形容,川普在與上述領導人對話的過程中極不友善(除了普丁),通話名單還包括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那種感覺就好像自己在面對美國一些州長的時候一樣 :「有敵意,有冒犯性」。 

CNN拿這些消息源透露的內幕去問白宮。白宮的回應是 :「川普總統是世界級的談判大師,一直致力於在世界舞台拓展美國的利益,在中美經貿談判、要求北約盟友貢獻更多以及打敗伊斯蘭國等問題上,總統已經展現了自己推進美國戰略利益的能力。」

文章結尾,CNN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的話總結特朗普的「電話外交」:「你從這些對話裡聽不到美國戰隊的意味,也不會感覺出美國是歷史性的力量,有堅定的國內原則,是自由世界的領導。相反地,這些都消失了,美國也不見了,只剩川普自己。」

CNN報導。   圖 : 翻攝自CNN網頁

英國首相梅伊。   圖:翻攝自梅伊臉書(資料照片)

德國總理梅克爾。   圖:翻攝自德國聯邦政府(資料照片)

俄羅斯總統普丁(左)與美國總統川普(右)。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資料照片)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   圖:Recep Tayyip Erdoğan臉書(資料照片)

法國總統馬克宏。   圖:翻攝自facebook.com/EmmanuelMacron(資料照片)

在當年G7峰會過後,川普身旁的波頓已是「仇人」。   圖: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