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日前因涉及中資而被金管會關切,並列為國安等級事件的大同公司經營權之爭於今(30)日登場,舉行股東常會改選董事公司派現場將市場派可表決票刪除,黃國昌臉書發文怒斥:台灣資本市場既黑暗又可恥的一頁。

大同獨立董事候選人黃國昌表示:「看到自己在電子投票中,得到高達18億7732萬6662選舉權數(佔總選舉權數的8.916%)(換算約為2億859萬餘股;註一),還是非常感動。」也表明沒有投入任何金錢資源的自己,在電子投票的得票數,竟然比灑了大筆銀子的林郭文艷董事長,多出了163倍。

「其實,光靠電子投票所得到的選舉權數(約佔總選舉權數的47%),不必計入今天的現場投票,就已當選了。」黃國昌說。然而如同黃國昌於前天(28)日在臉書上傳的影片中預告,6月30日可能出現股東會違法亂象,在今日成真。

「沒想到,躲在層層黑衣人背後的大同公司股東會主席林郭文艷,宣布剝奪數十個法人股東與個人股東的投票權(包括八個外資專戶),總共刪除超過50%股票的投票權(在大同公司總股數約23億股中,總共刪除12億多股的投票權)。最後,大同公司自行宣布只剩下9億多股有投票權。」

公司派現場宣布剝奪市場派的投票權,讓三名獨立董事,全部由大同公司提名的當選,依大同公司計票結果,各自得到12億6200萬選舉權數(換算大概1億4022萬股),甚至比黃國昌得到的電子投票權數還少。

黃國昌更怒斥程序不公開不透明,是什麼叢林投票規則:「即使依照大同違法操作的選舉規則,我最後得到多少選舉權數呢?迄今為止,我不知道,因為大同公司根本沒有公佈!違法做票做成這個樣子,根本離譜至極!主席這樣惡搞,何必辦選舉呢?直接自行宣布全部由自己提名的人當選,豈不更為省事?」

「人在現場監督的『投保中心』,也看不下去,直言這已超過任何法律可以容忍的底線!」如同黃國昌最近在臉書發布的《全民公司法》系列中一再強調的,台灣人民應該要幫忙維持住台灣的資本市場,抵擋中資入侵,最後落得戰神一再的憤慨:「這真是台灣資本市場既黑暗又可恥的一頁。」

在文末,黃國昌除了發表落選感言,感謝支持他的股東,更點名大同高層:「接下來,就看主管機關,是否會躲起來,縱容林郭文艷這樣恣意妄為。這攸關的,不只是大同一家公司,而是台灣資本市場的秩序是否蕩然無存!」

截至記者截稿為止,大同公司仍未對黃國昌的指控做出任何回應。

黃國昌(30)日臉書發文。   取自黃國昌(30)日臉書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