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研究人員在中國發現一種新品種的流感病毒G4 EA H1N1,雖然帶原體是豬,但科學家警告這種病毒可感染人類,若病毒變異恐引發大規模傳染,對此,疾管署今(30)日表示,這是中國一個例行性對於豬隻流感監測的結果報告,全世界僅有中國有這篇報告,這病毒也早在2016年就被發現是主要病毒株,且目前沒有禽傳人的證據。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報導,有研究人員發現一種新品種的流感病毒G4 EA H1N1,與2009年的豬流感相似,並在中國屠宰場和養豬業的人員身上,發現最新的感染證據,研究人員擔心這種病毒可能會進一步變異,從而使其易於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並引發全球性爆發。

對此,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表示,這是一份中國大陸例行性針對豬隻流感監測報告,全世界僅有中國有關「G4 EA H1N1」的報告,他們發現自2016年起,該新型病毒株就已成為當地豬隻主要流行株,動物實驗中確實發現可以在人類的呼吸道上皮細胞複製,也可感染雪貂。

鄒宗珮表示,雖然部分禽畜工作者血清有陽性反應,但目前沒有禽傳人的證據,不過,這個報告也提醒我們,也許G4 EA H1N1在未來有廣泛人傳人的能力,目前的流感疫苗沒有辦法提供保護,恐會造成大規模流行。

鄒宗珮表示,若豬流感對人具有傳染力,那麼也主要以飛沫傳染為主,提醒禽畜工作者要確實配戴防疫衣、手套、口罩及護目鏡,就能降低感染機率,鄒宗珮強調,豬肉只要充分熟食不可能傳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