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下踏著略顯濕滑、佈滿青苔的鐵路軌道,山友走在被山嵐輕輕包覆的森林步道上,孤獨的背影彷彿走向未知,整個畫面帶有幾分電影的神秘氣氛。嘉義「眠月線」步道近年來透過媒體、網路分享曝光,再度躍上熱門路線,成為山友兩天一夜的健行選擇之一,但正因太過熱門,最近傳出嘉義林管處準備調降入保護區總量人數。

阿里山林業鐵路眠月支線海拔高約2300公尺,是民國60、70年代溪阿縱走的一段路,後來在921中路線崩毀,鐵路停駛,成為塵封於森林中的秘境步道。直到近年在媒體、網友曝光下重新「復出」,成為熱門登山路線。路線沿途有獨特的舊鐵道遺跡,林相原始自然,且須經過多座鐵道高架棧橋、崩壁,為行程更添幾分刺激。懸空的枕木、鏽蝕的金屬訴說過去鐵路行駛的榮光。

眠月線也富有生態意義,3、4月來到這裡,有機會看到台灣高山原生蘭花的「一葉蘭」。一葉蘭通常生長於峭壁、陡峭地形,栽培不易,因此農委會於民國81年成立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在眠月線也有機會看見它們的身影。

眠月線最多人拍攝的紀念照構圖,是山友走在長滿青苔的鐵軌上,被森林與山嵐包圍,極富神秘感,因此吸引不少人前往。眠月線來回約20公里,可規劃兩天一夜的過夜行程,每逢假日就湧入許多登山團體、散客。不過,因為太多人前往,造成垃圾亂象,嘉義林管處準備調降入保護區總量人數(目前每日500人),目前確切執行時間還未訂出,但最快要7月下旬後。林管處並請人定期清理沿線環境、評估設置生態廁所等措施,未來也會規劃新的營運方式、步道修復方案。

林管處呼籲山友從事登山活動要注意自身的登山安全,遵守無痕山林7大準則,協助林務局共同維護優美乾淨的山林環境。另外,要走眠月線需先向林務局提出申請進入自然保護區,申請時選擇進入「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即可。

眠月線景觀豐富,有森林鐵道,也有刺激的大崩壁、高空棧道等等地形。   圖:阿里山文資處/提供

進入一葉蘭保留區申請告示牌。   圖:林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