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對抗華為5G市場強勢的競爭局面,傳出白宮有意介入私人企業,談論收購EricssonNokia兩家公司的可能,以保有美國在5G市場的地位。

根據《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來源報導,白宮官員與科技業高層正在討論收購兩大5G公司成為美國企業,包含瑞典的Ericsson芬蘭的Nokia,以對抗華為在5G市場超前的地位。美國官方有意介入私人企業,鼓勵科技公司思科(Cisco)收購這些電信公司,或是利用減稅和融資的方式,釋出獎勵以加強美國的影響力。

過去美國《CNBC》曾經報導川普計劃舉辦5G研討會,邀請Ericsson、Nokia和三星等5G研發相關的公司參加,目的要合作對抗華為,但是因為疫情遭到取消。而在今年初,美國司法部長William Barr也曾經提過收購國外公司的想法,但是遭到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反駁。

華為在5G業者當中,仍佔有一席之地,在2019年全球電信公司中佔有28%的設備支出。因為中國政府在背後的支持,相對低價也吸引許多客戶,相比之下,美國本身沒有能夠與華為批敵的電信公司,必須依靠拉攏其他國家來抗衡。對於這個消息,思科並沒有表達收購的意願,而Ericsson和Nokia也反對這個做法,至於白宮則沒有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