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布開始對德國、巴西、澳洲的部分新聞媒體付費。Google、臉書等科技平台長期被要求須支付新聞媒體費用,原因是這些平台利用新聞內容吸引廣告投放,進而盈利,但是新聞業卻得不到這些營收。

Google 近日發表聲明,目前將與德國、巴西、澳洲三國的新聞業者合作,在Google計劃新的新聞服務當中,向這些產出新聞內容的業者付費,其中包括德國三大週刊之一的《明鏡週刊》(Der Spiegel)。同時,針對新聞網站某些需付費才能觀看的內容,Google表示願意替用戶支付這些費用,讓使用者免費接觸到更多平常不易看到的文章內容。

Google日前被多國新聞業者抗議,利用使用者輸入新聞相關的搜尋,向用戶下廣告來盈利,但是新聞業者卻無法和這些科技平台分享廣告的收入,有失公平。澳洲政府曾向Google和臉書嚴厲的要求支付新聞業者費用,卻遭到拒絕,歐盟也曾提出相關法案,強迫科技平台付費給新聞業者以刊登文章連結,多重的壓力之下,成功讓Google態度放軟。

隨著新聞業廣告收益的下降,加上武漢肺炎的重擊,讓新聞業深陷困境,許多工作者都被迫離職。Google希望新的服務方針,能夠減緩新聞業者面臨的壓力,同時也幫助提升新聞品質,促進新聞業產出更豐富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