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衛生研究院針對院內研究員與外國的關係展開調查,防止尖端科技流入中國後,日本政府也著手研議類似政策,將加強審查留學生及外國研究人員,預計7月中旬召開內閣會議正式決定。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近日在首相官邸舉行會議,彙整最新的「綜合創新戰略」草案。內容明訂,為了防止大學成為尖端科技外流的漏洞,政府應協助大學、研究機構及企業等,強化管理機密技術的內部機制。

具體來說,若大學研究室已接受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等政府機關的補助,卻又同時接受海外企業或組織贊助,必須誠實申報金援資料,若內容不實,政府將停止補助。

個人方面,將加強審查留學生與外國研究人員的簽證,入境前必須先申報以往的研究經歷。

日媒擔心,此舉將限制海外人才赴日,進而影響日本科技發展。日本情報通信技術(IT)政策擔當大臣竹本直一對此表示,將人才排除在外並非良策,但遽聞在美國的大學有中國研究員及留學生涉及竊取技術,因此有必要多加留意。會先調查國內情況,再依據實際情形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