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領域成美中貿易戰另一戰場,美國中國科技公司設置多重障礙,在此影響之下,中國國內出現一波投資熱潮,中國45家上市晶片的本益比上升逾100倍,風險資本家也增加對晶片業的投資,不過專家警告,因中國晶片業主要還是仰賴政府,且因部分企業未有產品問市,因此目前的晶片業存在形成資產價值泡沫的風險。

根據中國清科研究中心數據,截至2019年的2年中,風險資本家對晶片業的投資增加近一倍至22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36億元)。

無線充電晶片製造商伏達(Nuvolta)共同創辦人黃金彪表示,中國政府與民間都試圖投資半導體相關產業;上海肇觀電子科技創辦人馮歆鵬也說,在10年前,只需兩張桌子就能坐滿中國全部的半導體投資者,但現在,卻有幾百人擠在這兩張桌子周圍。

《路透社》報導,專家與分析師警告目前的晶片業存在形成資產價值泡沫的風險,因為部分企業尚未推出新產品、或尚未證明有長期商業價值。

報導表示,業內人士將中國晶片業,分成替換進口晶片、晶片製造部件和設備的廠商,與AI晶片製造商這兩類;耀途資本合夥人白宗義說,若是投資生產比海外便宜的晶片,所有人都可以做,但沒有人能賺到錢。

預計今年在科創板上市的人工智慧晶片公司寒武紀,失去華為此客戶,該公司目前的近半數營收為北京市政府的下屬機構,消息人士透露,這家公司虧損嚴重,沒有真正的客戶,但因中國政府大力支持人工智慧和半導體公司,所以這家公司依然能通過上市審查。寒武紀並未對此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