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報導,澳洲勞工黨議員莫索曼(Shaoquett Moselmane)的住家和辦公室,今天遭到情報單位和警方搜索,調查他是否涉及中國在澳洲擴張影響力的行動。長久以來,莫索曼被控與中國共產黨「關係匪淺」,就連他的黨內同志也被懷疑。

莫索曼親北京立場長期以來就引人側目。澳洲媒體報導,他僱用一名曾在北京的「國家行政學院」受訓人員,該學院是培養中共黨員成為公務員的單位;莫索曼也曾公開讚揚習近平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的「堅定」領導,甚至「媲美澳洲自身的防疫行動」。

新南威爾斯州議會勞工黨領袖馬凱(Jodi McKay)向媒體透露,她已得知莫索曼遭到搜索一事,並已啟動黨內程序對他停權,她說,「這非常令人不安。每位議員把心力放在他們州內的人民身上很重要。」

對此,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稱,「確有依搜索票在雪梨發動搜查,這是正在進行中調查的一環。」他們還表示,此事「不妨礙社會大眾」。外界解讀,澳洲當局有意嚴正看待,並對中國顛覆澳洲政壇的指控採取行動,但也可能導致中澳近日以來的緊張關係更加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