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石垣市議會日前決議將釣魚台更名為「登野城尖閣」,引發主權爭議,國民黨近日不斷喊話要總統蔡英文登島表態,立委陳以信23日晚間則秀出去年在英國牛津親眼見證最早記載釣魚台的歷史文獻的照片,「證明釣魚台是台灣的,是中華民國的。」

陳以信在臉書發文指出,明朝年間的航海書《順風相送》,是目前發現最早記載有釣魚台列嶼的古籍,現存最古老的鈔本,藏在英國牛津大學的博德利圖書館(Bodleian Library )。去年10月底,他陪同前總統馬英九前往牛津訪問時,最有意義的一件事,就是專程前往該館特藏室,親眼見證這份珍貴歷史文獻。

陳以信並附上多張參訪時的照片,「大家千萬不要小看這短短幾句話,教導如何航向釣魚嶼的敘述,因為這足以證明早在明朝時,漢人即已為該島命名並且使用,這是最有力的歷史證據之一。」他說,當然還有其他歷史、地理、地質與國際法上證據,都可證明釣魚台是台灣的,是中華民國的。

針對釣魚台爭議再起,陳以信呼籲政府不僅應該嚴正宣示主權,強力維護漁權,更應該藉此機會好好教育年輕人,幫助下一代正確認識釣魚台議題與相關知識,以免讓有心人錯解歷史,誤導國人對釣魚台主權歸屬的認識,反而變成喪權辱國的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