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邀請總統蔡英文77日出海護釣魚台,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3)日回說,如高層領航高調出海抗議,船艦穿梭海域對峙,今後漁民能安心捕魚嗎?以後再被扣押的也是漁民,應該抱持圓滿解決爭議,而不是抱著死道友不死貧道的心態,唯恐天下不亂。

謝長廷在臉書表示,今天報載: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說:「現在漁民捕魚穩定,盼雙方莫再起爭端。如今日方片面改名,我們也正名為頭城釣魚台,就是「一個釣魚台、各自表述」。

謝長廷說,最近很多人在說保釣護漁,但很少人真正傾聽漁民的心聲,2012年以來,登島宣示主權、或繞海抗議,鼓動民族情緒,看似風光威風,但這中間到2016年,漁船被扣押18次,漁民被關,被裁罰金,有時還動用政府拿保證金去贖回,境遇悲慘。

謝長廷說,蔡政府和,被說軟弱,但四年來沒有漁船被扣押,如蘇理事長所說的,今年可以正常捕魚大豐收,誰是真正在護漁,真正在為漁民受委屈,非常清楚。

謝長廷說,主權立場的守護,駐日代表處一直都有執行。石垣市議會一提案我們就嚴正表達立場,22日議會通過,我們正式表達抗議。這是最正常最有尊嚴的方式。

謝長廷說,試想,如高層領航高調出海抗議,船艦穿梭海域對峙,今後漁民能安心捕魚嗎?以後再被扣押的也是漁民,政府要圓滿處理爭議,並把真相和風險告訴漁民,避免損失,而不是抱著死道友不死貧道的心態,唯恐天下不亂,擴大爭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