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今天表決通過,確定將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的所在行政區名,從「登野城」變更為「登野城尖閣」,引發中日台關係緊張,駐日代表謝長廷也說話了,他表示1971年美國將釣魚台列魚交給日本,中華民國並沒有提出抗議。

謝長廷今(22日)指出,1971年6月,美國宣布把釣魚臺列嶼和琉球交與日本管領。並於一年後的5月15日執行,從此日本有了事實管領權。這是歷史的一頁,但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當時中華民國政府做了什麼抗議?我遍查歷史紀錄,二年只有表示驚愕和遺憾,並重申主權在我的二紙聲明而已。

謝長廷接著表示,當時我們跟美國、日本都有正式邦交,而兩岸三地保釣運動風起雲湧可資後盾,當時政府可以召見美、日駐台大使傳達抗議,也可以召回大使表達抗議,為什麼都沒有?也查不到當時有什麼正式交涉。

謝長廷最後也替代表處發聲,事隔50年後的今天,沖繩石垣市議會通過「登野城尖閣」登記改名,雖然他們說這個是地方反制中國的自治行為,八重山台日親善團體也聲明反對,但我們還是表達抗議,台灣內部少數人卻批評代表處太軟弱,誇言當年多神勇,很多事情是禁不起歷史資料的考驗的,只是現代人都太忙沒有時間查證。

謝長廷發文對釣魚台事件發表見解。   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