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Spotify投訴,歐盟宣布將對蘋果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與行動支付「Apple Pay」展開反壟斷調查。微軟總裁Brad Smith表示支持,指蘋果、Google的應用程式商店設有對小型開發商不友善的高門檻,現在正是展開調查的時候。

美國科技新聞網站《CNET》報導,Brad Smith認為,蘋果和Google的應用商店應受到更嚴格的反壟斷審查,因為它們「製造了比以往更高的壁壘和門檻」,使小型開發商的生活變得艱難。無論是美國或歐盟,現在就是對這些應用商店展開調查的好時機。

蘋果對於上架自家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的App都會進行非常嚴格的審查,且開發商必須提供「程式內購買」功能,也就是用戶只能在App Store上進行現金交易、儲值、購買虛寶等,不能額外提供其他金融系統。如此一來,蘋果就能完全掌握旗下交易,向開發商抽取App總收入的15%到30%,被稱為「蘋果稅」。

這項高額抽成早已引起廣大開發商與服務商不滿,部分廠商將用戶引導至自家官方網站進行購買,避開蘋果抽成,串流音樂平台Spotify則是直接將蘋果告上法院,微軟也曾因App內購問題與蘋果鬧得不愉快。

蘋果全球營銷高級副總裁Phil Schiller表示,公司不考慮對App Store的規定進行任何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