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問題在去年仍是禁忌話題,如今媒體都在討論,中國《央視財經》節目21日報導,三峽大壩入庫流量20日增加至每秒26500立方公尺,目前庫區水位接近147公尺,超出防洪限制水位近2公尺。

中國著名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已經向長江中下游的民眾警告,應該要盡早擬訂逃跑路線,只要長江大壩一潰堤,洪水將一路沖到上海、出海口都會被淹沒。

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在6月15日、17日都在社群媒體上警告:「三峽大壩肯定是有問題的,任何住在災區的戰友,趕快走。」甚至透露,早在去年就有水利學者向上反映,「他們跟我說,中央的回應是研究、再研究,從去年到現在,只回應再研究,讓人不寒而慄,好像有意讓它發生。」

郭文貴接著指出,執政當局似乎不擔心發生洪災,有「解決人口問題」的氛圍,就像四川汶川地震,中央救援遲緩外,總理李克強竟然喊出「多難興邦」,中南海背後的思維非常恐怖。他也表示,若三峽大壩潰堤,中國將會有四分之一的人泡在水裡,建議下游的民眾若遇到連日大雨,乾脆全家住福建,等雨停了再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