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教育局懲處近日出爐,萬芳高中校長劉葳蕤被記申誡兩次,台灣之聲負責人許榮棋與教育轉型正義聯盟總召張文隆對於此事表示,「我們對台北市教育局的作為,失望!但不意外。」他們認為台北市教育局已經不值得期待,今(19)日下午向台北地檢署提出刑事告發。

許榮棋與張文隆指出,台北市教育局在萬芳高中教甄弊案發生以來的作為,只將曝光的教甄弊案單獨切割處理,對於校內疑似有不當人員把持行政的疑雲,卻充耳不聞。

許榮棋與張文隆列出萬芳高中與台北市教育局的行為,5月11日教評會上,教評委員卻發現A、B師口試成績落差達16分,造成試教成績最優的A師,變成備取,且出現個別口試委員評分表遺失等問題,教評會投票決議從缺。

教評會拒絕背書情況下,校方在面臨公佈錄取名單的壓力下,於是就想出讓口試委員更改成績的辦法,更改結果第一、二名就由原本的達八十分變成未達八十分,這也就是為何萬芳高中對外公佈的結果是「從缺」(未達錄取標準)。

但是隨著媒體揭露以及教育局的調查,發現原始總成績第一、二名考生,其口試成績,呈現嚴重不合理的落差,及個別口試委員評分表遺失、計算錯誤等6大疏失。於是社會輿論更加猛烈抨擊萬芳高中校方。最後由教育局出面進行停損與善後。

如今教育局的懲處出爐,萬芳高中校長劉葳蕤只被輕輕記申誡兩次。至於校方相關人員的行政責任,竟然交由已有黑箱作業前科的校方自行善後!這教社會大眾如何能夠接受?

許榮棋與張文隆曾期許教育局完成以下三大要務,第一,校長和校內行政已經犯了刑法第十五章偽造文書印文罪,教育局是否應該依法辦理,以正官箴?

第二,違反教甄程序,召集全體試教及口試委員並商議錄取人員一事,有必要公告調查結果及做必要的懲處。

第三、有心人竟敢明目張膽當著校長、試教委員和口試委員的面,於口試及試教辦完及打完成績後,提出錄取口袋名單的想法。即使後來「圖利未遂」,但教育局是否該公佈真相並追究責任,否則教育局將如何杜悠悠之口。

許榮棋與張文隆表示,既然台北市教育局已經不值得期待,只好向台北地檢署提出刑事告發,以求還給萬芳學子一個乾淨的學習空間!

認為台北市教育局已經不值得期待,張文隆與許榮棋今(19)日下午向台北地檢署提出刑事告發。   圖:教育轉型正義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