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外界排山倒海的批評,接受總統蔡英文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的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今天(19日)召開記者會向各界釋疑,對於過去所牽涉的司法案件,他強調「我承受很大冤屈」,因為事實證明他並沒有貪汙。

黃健庭被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引發朝野立委反彈,總統府原訂下午3時公布第6屆29位監委提名名單臨時踩煞車,引起外界聯想,黃健庭下午召開記者會時強調,他的提名案若不能得到國民黨祝福,那他寧可退出,之所以接受提名,是希望台灣社會更和諧。

面對過去所涉及的司法案件,他說,該案子延宕10幾年,他承受很大委屈,儘管貪污的部分,每一審,法院都判決無罪、沒有貪污,但遺憾的是,二審法院仍以違反商業會計法,判他5個月,雖然可以易科罰金,「但我不接受,商業會計跟我立委職務毫無關係,所以我選擇上訴到底,為的是要爭取完全的清白。我有信心,司法最終會還我公道」;他強調,相信府方對這案子必定做了相當程度的了解,才會提名他,「謝謝他們信任我的品格操守」。

至於美麗灣爭議,黃健庭說,監察院糾正的部分是針對開發前的作為,並非他任內的決策,地方人士和莉桐部落絕大多數都是支持美麗灣營運,他們非常失望美麗灣無法繼續,法院認定環評無效的理由是程序理由與環境保護無關,不能就此論斷美麗灣是違法開發。

前台東縣長黃健庭今天下午3時30分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