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日前爆發第二波武漢肺炎疫情,由於北京一處市場在切割進口鮭魚的砧板上檢測出新冠病毒,外傳感染源可能是來自進口生鮭魚,引起各界關注,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17)日表示,基本上魚不應該感染新冠病毒,但可能在輸出的過程中,造成魚的表面、包裝污染,不過,要藉由這樣傳染給人,機會比較小,由個案造成環境污染的可能性比較大。

中國首都北京近日爆發第二波疫情,新增逾100起病例,且多與「新發地批發市場」有關,中國官方對此宣稱在砧板上的鮭魚檢測出武漢肺炎病毒,並稱病毒株來自歐洲,導致鮭魚銷售大受影響,中國各超市、賣場、餐廳緊急下架鮭魚,引發外界關注。

對此,張上淳表示,有直接跟北京獲取相關資訊,特別是北京一開始出現群聚個案時,很快得做了環境採檢,發現不只是鮭魚砧板有病毒,其他環境也呈現陽性反應,「用這個立場來看,個案造成環境感染的可能性比較大」。

張上淳表示,有兩種可能向造成砧板感染,第一種是很多人帶病毒污染到環境,第二種則是魚本身造成砧板出現病毒核酸。

張上淳進一步表示,基本上魚不應該感染新冠病毒,不過,魚的表面有可能在輸出的時候,因處理人相當污染而造成於表面包裝污染,尤其在冷凍的狀況下,病毒可以存活更長的時間,但通常解凍後污染到相關器皿、食品本身,通常必須要有相當程度污染,才可能造成接觸的人遭到感染。

張上淳認為,每個國家都有可能帶有輸入病毒株,沒辦法光憑這個來斷言傳播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