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及落實政府防疫政策,廣達文教基金會本著集團科技理念,迅速應變,機動調整輔助教育現場作法,陸續將計畫中的大型實體活動轉向線上辦理,除讓長期推動的教育計畫不停滯外,也讓台灣AI環境多一個實踐的場域。

廣達文教基金會今 (16) 日表示,推動七年的廣達「設計學習」計畫,是以PBL (Project based learning) 問題導向的學習方式結合設計思考所轉化出來的教育創新方案,透過協助教師從「學習設計師」的角色,設計學生該如何學?從「逆向思考」聚焦各校的關鍵概念,打造出一個真實的策展任務,讓學生在「玩真」的情境中學習,感受知識在真實情境中的應用。

該項計畫每年徵選出十八所學校共同參與,所有參與的學校老師,從期初計畫認知到最後學生成果產出,需歷時近一學年,學習過程從無到有,這種走在世界教育前端又具體轉動教學行動的方案,恰恰吻合教育部去年開始推動的108新課綱。

108學年度的「設計學習」計畫任務,主題設定為「2030」年的家鄉超前布署,這次參與計畫的十八所學校中,以收容中輟生為主的台中市善水國中小表現相對特殊和感人,在老師向學生解說完任務,經學生幾番討論後選定「2030年會幸福的家鄉青銀共活」為題,開始著手規劃「愛無限大」展覽,學生從心出發,將原在校園裡的服務學習拉進到社區長者家中陪伴、按摩、打掃等,在學生執行中,也在長者引領下深入了解長者年輕時的生活與現今居住環境的改變,學生歷經互動、詮釋,到最後呈現共同學習的展覽,觀看成果者彷彿走了一趟善水青銀共活的溫馨旅程,這段充滿愛的旅程,其實就是學生真實的關心,與長者真誠的分享,接觸到展覽的人深信都會被療癒。

善水國中小教務主任鄭春女分享時說道,廣達「設計學習」改變了教學習慣,不再想將學習內容完全掌握在教師手上,視學生狀況隨時調整修正,使學生真正成為主體,跳脫課本,讓學生體驗「設計」的樂趣,而學生給予的回饋令人驚喜。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在觀看完成果後亦感動地回饋表示,學生在制式化的教學框架中,容易失去創造力,透過問答與發散性的思考,教師開放心胸接受各類想像,就能有效活絡學生的思維,讓學生激發出更多好點子。

這次因應疫情改為線上互動的成果論壇,在辦理之前,廣達文教基金會蒐集了十八校在實施計畫中所遇到的難題,並統整為三大議題,透過論壇現場教練團的提問與線上參與的教師不藏私的相互交流,為教學現場提供最真實也最貼近「問題解決」的方案。

今年雖受疫情衝擊而改變了廣達文教基金會歷年實體舉辦「設計學習」聯合成果展覽與論壇的方式,但轉為數位呈現形式,反而嘉惠更多無法親臨現場的老師可以上線觀摩與互動,六月十四日下午直接參與現場交流的老師超過200人。

廣達文教基金會設計學習論壇教練團合影。   圖 : 廣達文教基進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