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188個國家,全球確診人數累計共有7945479,台灣防疫成績名列前茅,防疫國家隊與全台人民的努力繳出了亮眼成績單,獲得多國肯定。而智庫「民主聯盟基金會」(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15日公布民調結果顯示,87%的台灣受訪者認為政府對於武漢肺炎疫情危機因應得當,僅次於希臘的89%,同時與愛爾蘭並列第2,而鄰近的亞洲國家南韓則以86%的些微差距列居第3。

路透社報導,民主聯盟基金會與德國民意和市場調查公司「達利亞研究」(Dalia Research)對53個國家逾12萬人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希臘、台灣、愛爾蘭、韓國、澳洲、丹麥的民眾,肯定自身政府防疫作為的比例最高。相較之下,巴西、法國、美國、義大利和英國人,較不滿意自身政府對疫情的處置。

這份民調也指出,即使是在民主國家,仍有45%民眾認為自身政府在疾病大流行期間限制太多自由。民主聯盟基金會主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前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也是民主的試金石」,並強調說:「它應當成為警鐘,提醒民主國家領袖,人民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過後會想要更多民主自由。」

根據同一份民調,全球超過60%的受訪者認為中國適當回應疫情,卻只有1/3認為美國有效抗疫。美國受訪者認為自身政府適當回應疫情的比例僅剛好過半。民調同時發現,多數中國人認為美國對全球民主有負面影響。

另一方面,民調也顯示,全球絕大多數受訪者認為外國勢力可能或有點可能影響自身國家下一次選舉的結果。最不擔心外國干預的兩個國家為中國和俄羅斯。11月將舉行總統大選的美國,則有55%美國人認為外國非常或有點可能干預。

另外,主導這次研究的民主聯盟基金會將於18至19日召開「2020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我國總統蔡英文也將以「中華民國台灣總統(President of ROC Taiwan)」正式官銜出席,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美國前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和香港民權鬥士黃之鋒等人也將參與這次高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