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與微軟去年9月起舉辦「換臉偵測大賽」(Deepfake Detection Challenge)終於在12日公布競賽成果,偵測造假影片精準度為65.18%

臉書為了這次競賽,除了上網蒐集超過10萬支影片,還雇用了超過3500名演員拍攝影片,部分經過Deepfake處理後,作為公開的資料組,提供參賽者事先進行訓練及測試。另外還有「黑盒子」資料組,內含超過1萬支影片,不會事先公開給參賽者,讓偵測系統在沒有接觸過這些影片的情況下運作。

2114名參賽者中,共提交了超過35千則偵測演算法。測驗結果發現,公開資料組的競賽中,第一名的偵測系統有高達82.56%的準確率,然而「黑盒子」資料組的競賽中,第一名卻只有65.18%的準確率,可見面對沒有處理過的資料,偵測系統實質的辨識能力仍有待加強。

Deepfake為人體圖像合成技術,可用已有的圖像疊加到目標圖像上,如社群媒體常用的換臉濾鏡。但這項技術也有可能被用來偽造影片,有心人士能透過假影片進行勒索,或是製造假消息。臉書舉辦這個競賽活動,希望發明能夠偵測造假影片的系統,也希望能杜絕社群媒體出現這種造假影片的問題,尤其面對美國2020的總統大選,更需要嚴加管控。

獲勝的偵測系統將會成為網路上的公開資源,以提供所有人檢視,希望能促進偵測技術的進步。至於臉書自己研發的偵測資料,將不會公佈,理由是不希望被有心人士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