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非裔男子弗洛伊德日前遭警察壓頸而亡,種族主義掀起民眾對殖民歷史的重視,其中英國作為19世紀首屈一指的殖民帝國,不少國家民眾現在開始破壞相關歷史人物的紀念雕像泄憤,其中包括英國及澳洲

英國民眾上周發起示威活動,並且破壞矗立於英國國會外、曾擔任殖民地大臣的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紀念雕像,塗上「是一個種族主義者」(was a racist),由於目前本周有機會面臨新一波的示威活動,因此英國警方已把邱吉爾雕像用木板圍封。

目前在Google搜尋「英國首相」,會顯示歷任英國首相的相關資料及照片,但邱吉爾的照片卻沒有了。

英國布里斯托日前發生萬人大遊行,有示威者把英國商人、奴隸販子愛德華·科斯頓(Edward Colston)的雕象拉倒落地,科斯頓被後世認為,他的船曾把8萬名非洲男女運至美洲及加勒比海。

對於邱吉爾雕象被破壞,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12日曾發推文表示,在國會廣場上的邱吉爾雕像,是永久提醒世人,他把英國,乃至整個歐洲從「法西斯與種族主義暴政」中拯救出來。至於現在無法改變歷史,也不能假裝有不同的歷史,若果拆除雕象,即意味著我們向歷史撒謊。

在另一邊,曾為英國殖民地的澳洲,今(15)發生庫克船長銅像遭人塗鴉破壞,目前2名女子以破壞及損毀財產罪名被捕。

英國庫克船長與澳洲的淵源,始於1770年他發現澳洲東部,隨後進行佔領,並且命名為大英,以致英國殖民者於1788年在澳洲東南建立第一個殖民地「新南威爾斯」,成為英國本土犯人的流放地。

最近被網民發現,若在Google搜尋「英國首相」,會發現邱吉爾的照片沒有了。   圖:翻攝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