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擬將釣魚台列嶼改名為「登野城尖閣」,引發主權之爭。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2012年曾要求馬政府「到釣魚台舉辦釣魚比賽」,國民黨書記長蔣萬安今(15)天要求陳其邁落實,並說「我會第一個報名,但我嗆你不敢!」對此,陳其邁僅強調,捍衛主權的決心不變,也希望立法院和行政院立場一致比較好。

陳其邁今天參訪「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前受訪時表示,對於捍衛台灣主權的決心是沒有任何的改變,我們的執法或者保護漁民,這都是每天都在做的工作,要透過外交的協商,那也必須透過實質。我們對於護漁跟保護主權的實際作為,不用在其他事項,再做任何不必要的一些評論。

至於陳其邁於2012年曾提過,如果有決心要宣示主權,就應該要到金門、馬祖,還有太平島這邊,現在針對釣魚台主權部分,您會認為我們應該要到釣魚台上面來宣示主權嗎?他只回應,平常不管是護漁,或者是在國防,甚至是在外交上的一些協商,這就是展現我們捍衛主權的決心跟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