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值全球掀起反種族歧視抗議浪潮之際,Google卻在陳菊事件後再度出包!外媒報導,近日網友以Google搜尋查詢「英國首相」,發現歷任首相列圖中缺少英國二戰時被譽為英雄、近日雕像遭破壞的前英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的照片。Google表示,這是自動更新出錯造成,並非刻意為之,已經恢復邱吉爾的照片,並調查原因,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Google在推特(Twitter)發文說明,邱吉爾的照片之所以會在英國歷任首相圖列中消失,是一次自動更新後的結果,「並非刻意造成」。若因此產生疑慮,公司深感抱歉。Google也強調,這個問題只發生在搜尋結果的「知識圖譜」(knowledge graph)列,民眾仍可透過Google搜尋找到許多邱吉爾的照片。

《法新社》報導,邱吉爾近日捲入反歧視示威浪潮,主因是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間採取的政策。批評者認為,這導致1943年印度孟加拉邦數百萬人死於饑荒,也有人認為邱吉爾經常對白人以外種族展現出歧視和偏見,邱吉爾的雕像也在上週的抗議活動中被塗上「種族主義者」字樣。

另一方面,Google搜尋近日頻繁出包。上週有網友發現,輸入隨機英文字串,下方顯示的可能搜尋關鍵字中,會出現「陳菊善款」4字,引發外界議論紛紛。當時Google解釋,這是輸入隨機字串後產生的自動完成(autocomplete)錯誤,強調「非人為刻意操作所產生」。但接連兩次出況,已引來外界關注。

Google在推特說明,邱吉爾的照片之所以會在英國歷任首相圖列中消失,是一次自動更新後的結果,並非刻意造成。   圖:截取自googl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