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在中美貿易戰下,面臨晶片短缺問題,近期傳出將繞道美國禁令,與三星協議,讓出華為的手機市佔,以換取三星為華為代工5G晶片。

根據《亞洲時報》12日報導,華為與三星協議以「手機市佔換取晶片代工」,因為華為雖然是全球第二大的手機品牌,但主力還是電信設備,相反的,三星電子則是以手機銷售為主。同時,韓國對中國的晶片出口是美國的兩倍,中國仍是重要的晶片貿易對象。

根據《Electrical Engineering Times》報導,三星已經設立了以日本和歐洲設備為主的7奈米晶片生產線,表示可以不受美國禁令限制,出貨給華為。藉由這次協議,三星替中國代工晶片,也有機會提高和台積電的兢爭力。

華為目前有60萬筆5G基地台的訂單,皆使用華為旗下海思設計的晶片,原本為台積電製造,卻因為美國祭出禁令,使得台積電無法再供貨給海思,目前華為可能還有一年半的晶片庫存。為解決短缺問題,華為也打算加強國內的半導體生產,目前中國半導體業在全球僅次於美國、歐洲、日本,位居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