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不僅屢屢重挫美國股市,還令許多發展中國家產生通貨膨脹問題。在這樣的環境下,「比特幣投資」成為財經熱門話題。支持者認為,對幣值易受外界影響的新興國家而言,比特幣相對能夠保值,且未來適用範圍會擴大;反對者則質疑比特幣作為貨幣的正當性,認為其背後蘊藏的風險難以估計,想趁疫情期間投資,仍得三思。

專門提供財務分析和股票市場數據的網站《MarketWatch》報導,美國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Paul Tudor Jones在最新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美國政府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展開前所未見的印鈔及貨幣刺激行動,如果是他,就會投資比特幣。

數據分析公司Digital Assets Data執行長Mike Alfred認為,新興市場常有貨幣不穩定和通貨膨脹的問題,這點比特幣可以解決。況且,由於經濟日益數位化和虛擬化,外界對比特幣的接受度將逐漸提高,未來會應用在更多的金融交易中。

他的看法並非毫無根據。事實上,近日亞太地區最大的罐裝飲料公司之一Coca Cola Amatil宣布,與加密貨幣錢包公司Sylo合作,未來將在紐澳地區的販賣機上提供「以加密貨幣支付」的選項,消費者可以透過掃描QR code的方式,用比特幣購買可口可樂等多種飲料。

《日經新聞》也報導,受到疫情衝擊,資金持續從新興市場國家流出,為此,這些貨幣持續貶值的國家,如南美阿根廷、巴西和智利、中東黎巴嫩、東非埃及和南非等,開始大量買進比特幣,作為資金的「避風港」。

確實,比特幣在疫情期間多次上演大起大落的戲碼,明顯受到市場關注。因此,我國央行特地在臉書粉絲團上發文提醒,比特幣是高度投機的虛擬商品,不僅價格波動大、易受人為操縱、缺乏求償保障,且常被用在不法用途。

央行還舉例,英格蘭銀行(BoE)就曾指出,比特幣的價格變動之高,遠勝原油等「價格高波動」的商品,甚至將其價格走勢形容為「雲霄飛車」。紐約大學教授Nouriel Roubini更指比特幣價格可在7分鐘內崩跌15%,根本是人為操縱的騙局。

以今年來說,據中媒報導,三月時比特幣曾出現過單日暴跌50%的情況,之後開始強勢反彈,到六月初站上10500美元,讓投資人的心情宛如洗三溫暖。

隨著網路、行動支付、線上交易越趨普及,像比特幣這類「加密貨幣」的概念確實比過去相對普及,但這種高入行門檻、高風險、高投機的投資方式,恐非一般民眾所能輕易嘗試。想挑戰「一夕致富」,最好三思而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