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延燒!疫苗及新藥的進度也備受關注,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日前表示,目前針對治療新冠病毒的候選藥物共有5種,包含瑞德西韋、羥氯奎寧、廣效型抗冠狀病毒抗體、蛋白酶抑制劑、單株抗體藥物。

其中,「單株抗體藥物」,對不同來源新冠肺炎病毒株都具中和效果,抑制病毒能力高達90%以上,6月已展開技轉,最快年底可望上市。 

一、瑞德西韋

原先適用於治療伊波拉病毒的「瑞德西韋」是一種凍晶技術,目前正在全世界進行跨國臨床試驗,台灣有三家醫院也有參與,在5月底獲准食藥署(TFDA)有條件使用,成為台灣史上第一款取得有條件核准藥品許可證的藥品,1000人次藥品最快7月底前抵台。

指揮中心研發組副組長吳秀梅表示,台灣在疫情期間曾參與瑞德西韋臨床試驗,11名中重度患者在用藥過後,對於肺部浸潤等症狀都有明顯改善,台灣也因為參與該藥臨床試驗,才有資格輸入這款藥品

指揮中心專家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瑞德西韋算是在初步資料顯示正面效果比較具有一致性的藥物,雖然以嚴謹的科學立場來說,瑞德西韋的療效尚無充足的科學證據,但為了防範下一波疫情,還是會希望病人能用到這種較有療效的藥物。「瑞德西韋」只能用於血氧飽和度<94%患者、需要使用呼吸器治療患者、已裝上葉克膜患者。

二、羥氯奎寧

「羥氯奎寧」原本是用於治療風濕病,台灣國內多家醫院則正在進行臨床試驗中。

張上淳曾表示,「奎寧」目前只有初步資料顯示有效,當時是參考法國的報告及體外試驗結果,認定可能對治療有益,於是將其列入國內臨床組織實驗室的第四版指引中。

但指引中也寫得非常清楚,目前仍未有足夠的臨床實證證明該藥物有效,後續不同國家都有針對該兩款藥物做臨床試驗,但結果都不太一致,也因此國內態度一直都相當保留,國內多家醫院則正在進行臨床試驗中。

三、廣效型抗冠狀病毒抗體

國衛院利用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期間找到的「廣效型抗冠狀病毒抗體」,已測得3個衍生物抗新冠病毒活性,顯示極具有開發的潛力及價值,目前正預備進行動物實驗。

四、蛋白酶抑制劑

中研院團隊從上百種化合物中,篩選出新冠病毒主要蛋白酶(main protease, 又稱3C-like protease)抑制劑,此強效的蛋白酶抑制劑,可在體外抑制新冠病毒複製,其中最好的抑制劑對比已知的抑制劑強10倍,目前仍在研究,及申請專利中。

五、單株抗體藥物

由長庚團隊以及國衛院、預醫所團隊分別找到「單株抗體藥物」,對不同來源新冠肺炎病毒株都具中和效果,抑制病毒能力高達90%以上。

長庚團隊也對不同來源新冠肺炎病毒株,包括武漢株、美國株、歐洲株、埃及株進行檢測,都具有相同中和效果,可以抑制病毒能力達90至98%,這樣的實驗結果已符合開發為治療產品的藥物條件。

長庚團隊表示,抗體藥物具有高度專一性,可專一辨識病毒,並予以抑制或消滅,較不會影響正常的健康細胞,並可降低副作用的產生及大幅縮短藥物研發的時間,將以此進行治療型藥物開發,6月已展開技轉,最快年底可望上市。 

武漢肺炎治療藥物開發現況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