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日前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舉行說明會,表示因應夏季用電高峰,為維持電力穩定供應,擬將2、3號機「適時重啟」併入系統,因事關台中市區空汙問題,引起反彈。不只市長盧秀燕表達反對「饒過台中人」,國民黨立法委員鄭麗文也跳出來質疑,呼籲台電說清楚什麼才是「供電穩定」?不要犧牲了台中人的肺。

台電說明,近日全台各地氣溫明顯攀升,同時疫情減緩,工商活動恢復、台商回流,整體用電量將逐步成長,規劃啟動第2、3號機組,成為供電行列的一員。副總經理徐造華說,如果不啟動,「備轉容量率」可能低於10%,增加供電風險。

台電表示,環保署已撤銷台中市政府去年廢止的許可行政處分,目前許可證回歸展延審查,在台中市政府做出展延與否的決定前,第2、3號機可合法依照原許可條件操作。台電強調,並非外界所稱老舊機組,經過今年1月改善工程後,排放濃度已符合現行空污排放標準。

對此,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自去年2、3號機組關閉後,中部地區空品已有改善,減煤也有成效,呼籲台電審慎評估,「饒過台中人、饒過中部人」,還給中部人乾淨的空氣;當地民眾及民代也揚言,若重啟將發起抗爭。

台電先前曾表示,考量尖峰時刻將在7月中旬到8月間出現,尖峰用電量約3,791萬瓩,評估「今夏供電沒有問題」,備轉容量率應可維持10%以上,「供電燈號可亮綠燈」。6月2日卻宣布必須重啟中火二、三號機組,才能確保備轉容量。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也於臉書發文批評,每年台灣需要多少電,台電難道無法預估嗎?「台電的詐騙承諾,原來是逼迫中部人用肺發電。那台電說的供電穩定,是什麼情況才穩定呢?把中火算進去才供電穩定?還是不用中火,照樣供電穩定?」

鄭麗文質疑,台電的彈性調度、開發多元電力,難道成效不彰?還是蔡英文的用愛發電、廢核家園破功了呢?呼籲台電請「說清楚、講明白,不要表面說的好聽,實際上卻是犧牲中部人的肺。」

針對台電日前表示供電無虞,後卻又宣布重啟中火2.3號機組,鄭麗文火大開轟,呼籲台電說清楚。   圖:翻攝自鄭麗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