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宣布「振興三倍券」定案,紙本樣張也同步曝光。蘇貞昌說,此次面額有2百與5百之分,擔心有人偽造,原料紙張從德國進口,加上印製經費總共9億元。對此,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臉書大酸,這筆生意對德國來說真的是「Taiwan can help!」

疫情過後,許多國家為了刺激經濟復甦,紛紛採取直接發現金的方式,直接撥款到國民的帳戶,簡單直接;行政院2月以來,提出許多紓困振興政策,直至本月1號終於定案,不過民眾需先支付1000元換取3000元三倍券,不過換取、使用方式卻相當繁複、限制重重,引發民怨質疑,何不直接發現金,省去中間成本與麻煩。

關於「振興三倍券」的原料進口、行政印製成本,蘇貞昌特別強調,作業費只要九億,是馬英九政府消費券的一半。不過與馬英九時期所發「消費券」大同小異,而且若直接發現金,多出來的9億作業費也能省下。

對此,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就批評,「拜託!9億元耶!振興券要花錢印製,共要花掉九億元,印製用紙要從德國進口。喔!這筆生意對德國來說真的是『Taiwan can help!』」顯然相當不認同。

不少網友也紛紛留言,「9億可以讓多少位低收入戶學生吃一年的營養午餐了」、「恣意揮霍,到處撒幣做私人人情」、「圖利特定人士?」、「太浪費了」、「這筆省下,直接轉給人民,豈不是更好!」、「敗家子!」、「不知民間寂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