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4)日在總統府接見環保團體。對於魚翅進口議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將逐年降低魚翅進口;至於土地的區段徵收議題,惜根台灣協會理事⾧徐世榮轉述說,蔡英文「也認為我們的土地徵收確實是個問題」。

蔡英文今日上午接見環保團體代表,歷時超過2個小時,會後,環保團體也舉行記者會說明,由各團體代表一一說明蔡英文的回應

就民間團體承接公益信託之稅制合理化,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認為,⿎勵民間投⼊公益,乃增進全民福祉之⼀⼤有效之舉,然⽽民間團體承接公益信託之時,捐款⼈卻猶如罰款般被課遺產或贈與稅,或是民眾捐贈之資產保存型的信託財產。

陳瑞賓說,在苗栗有地主想要捐出3百公頃土地作為保育石虎工作,但政府卻要課7千萬稅,而且這個土地每年也還要課稅。現在募款投入公益信託,捐1千塊,政府要抽2百元的稅。這造成民間投入保育工作一直受到阻撓。政府自己公益政策全部也都卡關。蔡總統則肯定責成各部會協調、合作。他們也肯定並期待採總統的努力。

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張章得表示,他們今日提出拒吃魚翅、停止魚翅進口。在場的首長都表示他們不吃魚翅。農委會主委也表示,同意逐步考量減少魚翅進口數量。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大潭藻礁保護與蔡英文見面後露出曙光。蔡英文確認大潭藻礁保護議題將會由副秘書長李俊俋召開一個溝通平台會議。這也證實過去幾年要把意見呈送總統府,但可能都受到某些蒙蔽。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說,他們今日提出的是非核家園,蔡英文也明白贊同2025要落實非核家園,這包括能源轉型議題很多都需要加以努力、克服;並與社會溝通進行環境教育。

擁核人士黃士修提出的「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全國性公民投票案將在2021828日舉行公民投票。劉志堅說,會中也提到這個公投,要積極對核電、核四議題進行說明,好好準備。

劉志堅說,他們也提到溫室氣體減量;但限於時間談的不多。

惜根台灣協會理事⾧徐世榮說,他今天發言希望蔡英文要重視土地徵收議題。這是一個基本人權議題不是金錢補償的問題。3年前的120日兩人權公約的國際人權審查委員會拜會蔡英文,她曾承諾兩人權公約及國際人權審查委員會的結論與建議將會是中華民國台灣未來施政的重要地板,而不是天花板。今日他提醒蔡英文千萬不要忘了這個談話。

徐世榮說,區段徵收應該要廢除,他今日送給蔡英文一本英文書Excess Condemnation(超額徵收),作者是康乃爾大學法律系教授發表於1917年。也就是因為百年前這本書,綜合研究美國、歐洲區段徵收制度後,結論指出這樣的制度是違反憲法對於人民財產權保障的重要原則。此書發表後,美國、歐洲及日本幾乎都停止使用區段徵收制度。

徐世榮說,也就是台灣到了21世紀,竟然還在實施19世紀的區段徵收制度。蔡英文也表示,她會看那本書,「也認為我們的土地徵收確實是個問題」。這令他感到相當欣慰。

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表示,他跟蔡英文建議,要堅持非核家園落實,打造台灣成為零淨排碳社會。針對氣候變遷要做好因應,包括防災、救災等。希望政府能以民主方式落實這些改革。

至於蔡英文如何回應溫室氣體減量,施信民說,總統只說這個很困難,要有社會共識。

出席團體代表名單有:何宗勳(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高茹萍(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陳瑞賓(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劉月梅(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張章得(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張宏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潘忠政(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粘麗玉(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辦公室主任)、王唯治(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理事長)、朱增宏(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劉志堅(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另外有三位今年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得主,特別邀請入府提出建言,分別是:張豐年(台灣生態學會顧問)、方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與徐世榮(惜根台灣協會理事長)等。

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   圖:林朝億/攝

   圖:林朝億/攝

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張章得   圖:林朝億/攝

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   圖:林朝億/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