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4)天拍板「高科技研發中心—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預計7年砸百億吸引新興半導體、5G通訊、AI共3大領域的國際大廠來台落地。

經濟部上午赴行政院會報告「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將優先推動三大核心科技「新興半導體」、「新世代通訊」、「人工智慧」,吸引國際大廠結合國內產業鏈加速佈局台灣研發體系,強化我國產業領導性技術研發實力,引領台灣轉型為研發創新強國,預估未來每年將影響超過400億元前瞻研發投資及6350位研發與營運人才,接軌國際舞台。

行政院長蘇貞昌聽完報告後裁示,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秩序乃至產業供應鏈,都將面臨重整,加上近期香港情勢惡化,都對亞太區域與全球地緣政治產生相當程度的影響。在這樣的快速變動中,台灣要怎樣認清自己的角色定位、找到發展利基,擴大產業優勢,至為重要。

蘇貞昌說,中國原本是世界工廠,但從這次疫情變化,各國看到中國處理疫情的情形及中國情勢變化等,都會造成企業營運風險提高,因此,包括美、日等國都已開始透過具體政策,讓他們的企業重新調整佈局,或加速撤出中國,這已是不可逆的發展趨勢,也正是我們強化產業體質,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的關鍵時刻與大好機會。

蘇貞昌強調,政府近年持續優化投資環境,也在美中貿易衝突時,審時度勢、因勢利導,從去年開始積極推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如今審核通過的總投資金額已突破1兆多元,今年底可實際到位的投資,就超過5千8百億元,台商回台也都有水、有電、有地、有人才可用,這是我們過去在產業發展上的超前部署,現在已經進入開花結果期。

蘇貞昌指出,透過相關政策的導引,吸引包括AI、物聯網、雲端服務及半導體設備等國際大廠來台投資,也就是A級的大廠到A級的基地,造成整個大A+(plus)互相加持,希望能夠藉由彼此的產業優勢互補,在互惠互利的合作前提下,快速地把原本很強的硬體代工,提升到另一層次,希望一舉打造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等中心,讓產業供應鏈更完整,為台灣長遠的經濟發展打下厚實基礎,也創造更多商機和更多的就業機會。

蘇貞昌也期許相關部會,對於過去國際大廠來台投資,偏向於設在北部,未來希望能有更多的產業園區、研發中心,可以在中南部,就像Google在台南科技工業區投資第二座資料中心,即將進入動工的階段,都是很成功的案例,讓全國區域均衡發展,讓各不同地區導入更多資源,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據經濟部預估,在新興半導體產業鏈的發展下,將帶動2025年產值468億台幣、衍生應用4000億台幣;新世代通訊產業涵蓋開放式5G網路新架構、電信級網通產品等,估計相關產值在2025年達到5700億台幣;帶動台灣人工智慧產業解決方案在2025年產值達3600億台幣,打造產業AI化附加價值到2025年累積達7500億台幣。

林全能表示,國內有很多供應鏈廠商也可以參與該計畫,盼透過這樣研發與參與、透過垂直與水平合作,達成國際高科技研發中心,目前亞馬遜、Google等優秀廠商都在爭取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