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抵抗美國貿制裁,華為傳出已經囤積許多晶片,夠使用多達2年,但是相關科技專家提到,這只能解救華為短期的困境,長期下來依舊會面臨許多問題。

消息來源向《日本經濟新聞》透露,華為囤積晶片,以對抗美國打壓。晶片主要來自英特爾(Intel)的中央處理器,和賽靈思(Xilinx)的元件,是華為雲端、基地台等基本服務的重要原料。

2018年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遭逮捕時,華為開始大量購買晶片。其中一名消息來源表示,華為像在做「戰備存貨」,把每月實際需求的100單位調高至150單位。上週華為證實,2019年總共花了1674億人民幣採購晶片等重要零件,較上一年成長了73%

即便如此,專家依舊不太樂觀。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科技相關研究主管Paul Triolo指出,晶片囤貨只能暫時解決當前問題,515日美國延長打壓後,已經沒有能夠長期合作的替代廠商。況且晶片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美國針對華為的基礎建設、雲端服務、人工智慧提出限制後,少了當前最先進的技術,華為很快會跟不上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