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兩會今(28日)下午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壓倒性通過港版國安法。面對香港自治權將受到衝擊,總統蔡英文委由行政院成立專案幫助香港人。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28日)於立法院表示,「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會在一周內完成並發布。

對於我國該如何援助香港,立法院聚焦於現行的香港澳門關係條例18條,除民進黨團外,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台灣民眾黨團都提案修法。但立法院這會期明天就要休會,就算6月會召開臨時會,不僅各黨還沒共識,陸委會與民進黨團認為沒修法必要,且要完成修法也得等到下會期,恐緩不濟急。

陳明通今則提出,將以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基於3大目標 「居留、安置、照顧」與4原則「政府主導、陸 委會跨部會整合、政府成立法人機構執行整合民間跨部 門的公私協力、政府編列預算挹注經費」給與港人協助。

至於該方案何時公布?陳明通上午於立法院備詢時,在多位立委追問下,原先也僅稱會「盡快」。直到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質詢時,陳明通才說,目前都差不多了,行政院批准之後就會宣布,且會盡量在一週之內完成專案。後續媒體追問,陳明通也說,將由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負責執行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