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指揮中心正式頒布實聯制,除了實聯制之外,行政院預計透過健保卡認證發放振興實體券,兩種方式引發個資安全疑慮。指揮中心資訊組組長簡宏偉回答,使用健保卡會有法律授權依據,而實聯制主要目的在於讓非公務機關依照指引逐漸恢復正常作業。

為了疫調方便和隱私需求,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實聯制。實聯制共有6大重點,分別為「明確告知」、「資料僅存28天」、「禁止目的外利用」、「配合疫調」、「安全維護」、「資安防護」。為確保個資保護,各場域所蒐集的民眾個人資料,均要指定專人辦理並善盡資料保護責任,最多存放28天,之後必須刪除或銷毀。若有個資外洩等情況,會依照個資法相關規則辦理,指揮中心還在研擬稽核方式。

同樣的,行政院透過健保卡發放振興實體券,有人質疑和實聯制一樣有資安疑慮,是否符合個資法規範?對此,簡宏偉表示,用健保卡領取振興券有法律授權依據,依照特別條例或相關法規執行;實聯制的用意在於讓非公務機關依照指引,逐步恢復正常作業,若有違規也是依照個資法相關規定辦理。

指揮官陳時中補充,總統和行政院長都再三交代,要以最方便方式發放振興券,如果需要健保卡,當然需要部份授權才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