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先前透過人大宣布推動「港版國安法」,引起外界譁然,也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不得不宣布,香港不再具有高度自治地位,不能繼續享有美國法律賦予的特殊待遇,對此,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秘書長黃之鋒、前副秘書長周庭稍早召開記者會時表示,美國恐會暫時凍結香港獨立關稅區,或援引曾用於制裁北韓、俄羅斯等國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相信美國總統川普在未來一、兩周會有決定。

黃之鋒在記者會中強調,「港版國安法」在國際的關注度持續上升,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能否存在,不只取決於中國政權,更取決於國際對香港一國兩制實施的信心,促請中國官方懸崖勒馬,正視國際社會反對的聲音,也請川普祭出經濟制裁,向北京施予壓力。

此外,黃之鋒會後也在臉書上坦言,據他了解,就港人申請,如到美國留學、旅遊等簽證,應該不會有什麼影響,但在美方做局部經濟制裁上,必然會紅色資本、進出口軍民兩用科技產品,以致是中資扮港資的白手套帶來壓力。

黃之鋒透露,根據《香港政策法》,做出最終宣布的是美國總統而非國務卿,除了凍結關稅區之外,華府也在研究動用1977年制訂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以應對北韓、伊朗的法例處理今日香港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