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會議將於明(28日)通過「港版國安法」,引發港人抗爭,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於臉書表示,台灣鄰近香港,此舉無異也會加深台灣人民討厭中國的程度。有議員今追問是否會影響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的舉行,柯文哲重申,「我個人還是主張繼續辦」,並稱美蘇冷戰時期還是有交往,兩岸還是要有溝通交流。

柯文哲下午前往台北市議會報告109年度追加減預算,並接受備質詢,針對外界關注雙城論壇舉辦,民進黨議員洪健益多次詢問柯文哲是否真心誠意挺香港?柯文哲認為,中國的政策一定會出問題,去年反送中吃得苦頭還不夠嗎?

洪健益又問,現在對於中國的信心還高嗎?柯文哲則說,我們不用相信他,但要有防備的心。

國民黨議員汪志冰質詢時也問,看到柯文哲臉書針對香港國安法的發言,提到此舉無異加深台灣人民討厭中國的程度,這算是柯文哲非常具體明確的態度,「不像蔡英文」,汪志冰追問,若柯是國家領導人會有何具體作為?柯文哲答詢稱,他是台北市長,比較關心是說香港資金人才外移,「我們能不能接到?還是被新加坡拿去」。

柯文哲強調,自己估計未來半年,香港人才資金會大量外移,「我們要比新加坡更好,人家才會來,不然都跑去新加坡了」,但他也直言,北市還是輸掉,昨天新加坡代表有來找他,他預估亞洲金融中心比較可能會移到新加坡,並非是台北。

汪志冰又問,針對北京,柯文哲有怎樣具體建議?柯文哲指出,自己還是主張蔣經國模式,經濟、政治沒辦法長期存在這麼大落差不能經濟GDP那麼高,政治卻限縮,要slow release(慢慢鬆綁)。

汪志冰追問,雙城論壇到底會不會舉行?柯文哲回,「我還是主張辦」,因為兩岸溝通、民間交流是很重要概念,有交流才有善意,個人態度是傾向繼續辦。

汪志冰問到,對岸若針對柯文哲因為對於香港的表態有意見,不想辦雙城論壇呢?柯文哲認為,雙城要雙方同意才能辦,沒有就辦不了,還是要談,並指自己很平和,也沒講中國什麼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