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2018年提出「數位稅」概念,計劃對Google、Facebook、Twitter等跨國科技巨擘徵稅,但後來因美國反彈等種種因素暫時擱置。專家認為,由於武漢肺炎疫情重擊歐洲經濟,歐盟急需資金應對危機,因此可能會重啟並加速這項計劃,最快可能在本週公布的新支出計劃中提到此事。

《CNBC》報導,歐盟正面臨大蕭條以來最大的經濟危機,為了開闢新財源,可能會因此拿美國科技公司開刀。

風險諮商公司歐亞集團分析師David Livingston表示,關於數位商品、服務稅的相關討論在歐洲最為熱烈,歐盟執委會對於「向電商及數位服務公司」課稅一事也表達出濃厚的興趣。

Fitch Solutions公司資深產業分析師Dexter Thillien認為,歐盟已經為開徵數位稅做好了相應的準備,加上Google、Facebook等科技企業無論在疫情期間或之前,獲利都相當亮眼,因此被徵稅恐在所難免。

歐盟執委會本週將公布新的支出計畫,外界預估,數位稅將成為討論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