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報導,英國決定限縮中國電信商華為參與英國網路建設的程度,預計在2023年前將華為完全從5G建設中排除,還計劃停止自中國進口醫療用品和其他戰略性物資,種種跡象顯示出英國不想再依賴中國的決心。

今年年初,英國首相強生同意華為參與英國境內5G網路布建,但參與程度會限縮在35%以下,且僅能用在無關機密的部分。

隨後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強生和王儲查爾斯親王相繼確診,引發舉國上下對中國的不滿情緒。當時英媒報導,政府將重新檢討雙方關係,不排除將華為踢出英國的5G網路建設,但英國外交部常務次長Simon McDonald卻表示,英國政府堅決允許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反覆無常的說法令外界如霧裡看花,如今英國政策又傳出第三度轉彎。

英國銷量最高的報紙之一《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報導,強生已經要求政府官員制訂計畫,減少華為參與英國基礎建設,目標在2023年將華為的參與程度「歸零」。

外媒認為,這麼做是為了修復美英關係,在英國脫歐後,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對英國來說至關重要。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同屬五眼聯盟的加拿大近日對中國、華為的態度出現轉變,在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的妻子確診、總理本人自我隔離、民眾對中國的好感度創下歷史新低後,聯盟中唯一未表態的加國可能會拒讓華為參與該國的5G網路建設。

值得注意的是,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也報導,強生也指示政府官員擬出計畫,終止自中國進口重要醫療用品和其他戰略性物資,顯然英國這次是認真想拉開和中國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