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網路科技日趨便利,依「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根據市場調查統計,台灣網路居民超過1860萬人,在這個「人人都能成名」的世界裡,總有群穿梭在社群平台間的素人,說出的言詞能改變你的想法。而這就是在現今網路世代中,大家在拚搏所謂的「影響力」。

昨(25)日媒體指出,網紅「視網膜」拒絕從政的原因,是因為當選議員1年只有257萬的預算可分配,議員辦公室還得請助理,選區的商家開店及每月紅、白帖不斷,讓他大嘆:「上網查一下議員的薪水,發現太少了,CP值很低。」

視網膜大方坦承「為了錢不從政」,也是因為他跟朋友所經營的網路節目《眼球中央電視台》,擁有84萬人訂閱,推出的影片常有3、40萬的觀看次數,每個月基本上能有百萬以上的金額入帳,也是事實。綜觀台灣像視網膜一樣擁有近百萬粉絲,具有影響力的網紅們,按照影片屬性分類,又以生活類占比最多。

平台與行銷科技公司愛卡拉合作,從旗下網紅媒合平台暨網紅搜尋引擎「KOL Radar」資料庫中評選出「2019年台灣100大影響力網紅」,分別是蔡桃貴蔡阿嘎、王宏哲教養與育兒寶典、眾量級CROWD、黃氏兄弟、J.A.M狠愛演、館長、黃阿瑪的後宮生活、千千進食中、煎熬弟「鍾明軒」,位居前10名。以分類來說,生活類佔7位最夯,其餘3類則是美食、寵物和親子。

「視網膜」所經營的頻道訂閱數與蔡桃貴、黃氏兄弟、煎熬弟鍾明軒不分軒輊,如若視網膜都可藉著頻道月收入百萬,可見得網紅這個身分與職業,已然成為最熱門的行業別之一。

「蔡阿嘎」是台灣最先開始的網紅,可算是台灣網紅始祖。蔡阿嘎本名蔡緯嘉,他的影片屬性就是被歸在生活類。2008年開始,他就在部落格上傳以愛臺灣為主題的時事議題影片、搞笑影片而聞名。2014年達成臉書百萬粉絲、YouTube頻道百萬訂閱、YouTube頻道點閱人次破億等紀錄。自然又平易近人的表達方式,有別於傳統行銷宣傳上因過度包裝,導致消費者感覺有距離。這也是為什麼網紅「原生影片」被消費者喜愛的原因。

其餘近年被年輕人所喜愛的網紅,包括蔡桃貴、黃氏兄弟、煎熬弟鍾明軒,雖然他們分享的事情都不太一樣,像蔡桃貴,是蔡阿嘎幫兒子記錄成長日記;黃氏兄弟則是2兄弟惡搞、開箱、翻唱、吃和玩樂的影片;煎熬弟鍾明軒,是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及彩妝教學,敢言又充滿個人特色的形象,在網路上雖有爭議,卻仍獲得許多網友喜愛。

不管是蔡桃貴、黃氏兄弟或煎熬弟鍾明軒,他們在YouTube頻道上的訂閱人數,不是近百萬,就是超過百萬,平均每一支影片的觀看人次也都落在90-100之間,而他們頻道、影片的分類也歸屬在生活類。觀看人次與粉絲數量,代表著網路世代中,所謂的影響力。影響力又直接影響市場的宣傳能見度,及品牌形象。根據台灣科技公司愛卡拉觀察,2019年時品牌廣告主在台灣網紅身上花費的預算,相較去年已成長足足2倍,「廣告已經從3.0Social Ads(社群廣告),走到4.0KOL Ads(網紅廣告)世代。」

有科技平台做出2019年,台灣百大網紅票選活動,前10名多以生活類為主。   圖:擷取數位時代票選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