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疫苗進度也備受關注!日前有研究指出,部分受試者出先頭痛、發燒等副作用,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25)日表示,過去施打其他疫苗也常出現發燒的現象,若是短暫的現象,對於大部分疫苗來說,這樣的副作用是可以被接受的。

日前中國發表武漢肺炎疫苗人體試驗結果於知名國際期刊《刺胳針》中,試驗針對108名健康成年人進行試驗,並經過28天測驗,分為低劑量組、中劑量組和高劑量組各36人,其中有多人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副作用反應。

對此,張上淳表示,不管是施打疫苗或是研發疫苗的過程中,安全是第一考量,因為施打疫苗的對象都是健康的受試者,所以疫苗研發或是施打,安全都是最重要的,第二才是有效。

張上淳表示,過去大部分的疫苗施打,會引起局部的疼痛、紅腫,是常見的,而全身性的副作用,也可能會出現發燒的現象。而在這部分,一方面是看它的嚴重程度、二方面是看它持續的時間,如果是短暫就過去了,對於大部分的疫苗來說,這樣的副作用是可以被接受的。

對於免疫反應的部分,張上淳則表示, 通常檢測有抗體的產生,而根據抗體也有不同檢測方法,一個是所謂的結合抗體,跟抗原結合的狀況、病毒結合的狀況。第二個則是綜合抗體,這才是真正有效的方法,主要是看綜合抗體產生的百分比跟力價。

張上淳強調,對於一期的臨床試驗,最重要的是安全性的考量,免疫反應反而是順帶看的,還是要看二、三期的反應才可以下結論,對於自產疫苗來說來說是一個參考,但還是會秉持用「安全」、「有效」的原則來看疫苗的發展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