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夏天,正值梅雨季節,天氣一下放晴,一下下雨,潮濕加上溫度回升, 而悶熱潮濕的氣候,正是黴菌孳生的絕佳環境,因此各種奇癢難耐的「癬」,也成為最惱人的皮膚病,不僅如此,黴菌也是誘發氣喘的危險因子,提醒民眾,在梅雨季要留意以下四種疾病

一、氣喘:塵蟎、黴菌為危險因子!小心咳嗽、胸悶

衛福部彰化醫院《衛教資訊》表示,氣喘可分為「外因性氣喘」及「內因性氣喘」兩大類,外因性氣喘多因吸入性過敏原所引起。而內因性氣喘則原因不明,大部份的氣喘屬外因性氣喘,而外因性氣喘和過敏體質有關。是先有過敏體質,再加上過敏原的重複刺激,才產生過敏反應而誘發氣喘。

氣喘病發作時,會有喘鳴聲、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喘)等症狀 ,但依病情不同,不一定會全部呈現,衛福部表示,高溫潮濕是過敏原孳生的好環境,建議民眾注意家裡濕度,可在家掛上濕度計,最好保持在 50%至 60%,減少塵蟎生長。如果冷氣機過濾網及出風口 一整年未使用,過敏原、灰塵也很多,此時使用,過敏原易散播於空氣中,氣喘也易發作。

二、汗斑:最怕悶熱、潮濕!好發於皮脂分泌旺盛區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衛教文章》指出,汗斑是由皮膚黴菌所引起,在氣候悶熱、潮濕時,以年輕人、流汗較多者較常罹患,故俗稱汗斑。

主要分佈於胸背部,呈分散性棕色、白色混雜的橢圓型斑,所以又稱為花斑癬,因為患處顏色會改變,所以也稱為「變色性糠疹」,表面有輕度屑狀,大都不覺得癢,有時併有癢感。

提醒民眾,盡量保持身體通風及乾燥,且衣物避免穿緊身不透氣的穿著,鞋子最好穿涼鞋,長筒密封的皮鞋最不適宜。

三、香港腳:又臭又癢!嚴重恐併發蜂窩組織炎

衛福部朴子醫院《衛教資訊》指出,足癬俗稱「香港腳」,是一種發生於足部的表淺性黴菌感染,常在高溫多濕的夏季惡化。

早期可見足趾出現水泡,有時並有脫屑及趾間的皮裂或糜爛,易伴有細菌感染,產生膿皰,趾間有臭味之滲出物,有時可併發淋巴管(腺)炎,下肢蜂窩組織炎等,而產生疼痛或發燒的現象,慢性期則足底角質增厚,甚至皮裂,且常合併指甲侵犯,形成甲癬(即俗稱灰指甲),則將更形頑固,更難治療。 

提醒民眾,避免高溫多濕,洗腳後應擦乾,撒痱子粉或內含抗黴菌藥的粉劑,平時盡量穿著棉製或棉毛混紡的襪子及吸汗透氣的鞋子,少穿運動鞋或減短穿鞋的時間,也要避免在接觸感染源,並避免相互感染,也要注意不要搔抓,以防止發生續發性細菌感染。

四、陰道炎:女性注意!私密處長時間悶熱恐引發

在溫溼度大幅改變之際,因私密處長時間被悶在濕熱環境,造成病原體大量繁衍而導致陰道分泌物的量、顏色與氣味發生變化,伴隨局部癢痛或分泌物濃稠時,就是發生陰道炎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謝惠婷提醒民眾,盡量穿著寬鬆、通風的棉質內褲,且不要過度清洗、灌洗陰道或使用婦科清潔液,因為會破壞陰道原本的弱酸性環境而造成病原菌生長,也要切記多喝水,勿憋尿,可以吃優格、喝優酪乳或補充益生菌來增加陰道的好菌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