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除了預防武漢肺炎,也有許多在夏日盛行的傳染病,像是因食物在炎夏之中保存不易,容易讓諾羅病毒、輪狀病毒引起的腸胃炎趁虛而入,也要留意蚊蟲傳染的登革熱,及病毒傳染力的結膜炎,《新頭殼》整理三種在炎夏盛行的傳染病,提醒民眾注意。

一、腸胃炎:夏季最常見!嬰幼兒、年長者體液流失恐死亡

疾管署表示,夏季是桿菌性痢疾、細菌性腸胃炎等腸道傳染病的流行季節,有多種病毒可引起腸胃炎,包括諾羅病毒(Norovirus)、輪狀病毒(Rotavirus)、腺病毒(Adenovirus)40或41型、沙波病毒(Sapovirus)及星狀病毒(Astrovirus)。

病毒性腸胃炎的主要症狀是水瀉和嘔吐,也可能會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通常感染後1至3天開始出現腸胃炎症狀,症狀可以持續1至10天,病程的長短取決於所感染的病毒種類及個人的免疫力。

疾管署表示,大部分得到病毒性腸胃炎的人通常可以完全恢復,不會有長期後遺症,不過對於因嘔吐或腹瀉流失體液及電解質而又無法補充的人,如:嬰幼兒、年長者、免疫功能不良者及需要長期照護者,其體液的流失可能導致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進而抽搐,甚至死亡,需要特別注意。 

二、登革熱:未及時就醫死亡率高達20%!典型症狀:突發性高燒、後眼窩痛

疾管署表示,台灣重要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及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當人被帶有登革病毒的病媒蚊叮咬而受到感染,為主要傳播方式。當病媒蚊叮咬處於可傳染期之登革熱病人後,亦會被病毒感染,此被感染的蚊子再叮咬其他健康人,則造成社區中的傳播。

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感染登革熱時,可引起宿主不同程度的反應,從輕微或不明顯的症狀,到發燒、出疹的典型登革熱,或出現嗜睡、躁動不安、肝臟腫大等警示徵象,甚至可能導致嚴重出血或嚴重器官損傷的登革熱重症。而典型登革熱的症狀則是會有突發性的高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

若是先後感染不同型別之登革病毒,有更高機率導致較嚴重的症狀,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死亡率可以高達20%以上。

三、急性結膜炎:眼睛灼熱、怕光別輕忽!紅眼症恐找上你

炎夏到來,民眾外出戲水、出入公共場所感染急性結膜炎(紅眼症)的可能性也大幅提升,疾管署表示,紅眼症可由多種濾過性病毒引起,常見為腺病毒及克沙奇A24型病毒,潛伏期一般為12小時至數日不等。

疾管署表示,病毒傳染力極強,可經由直接接觸病人的眼睛分泌物,或接觸受病毒污染的環境表面或器具如毛巾、臉盆、水龍頭、門把、玩具等後,又碰觸眼睛而感染。

症狀主要為眼睛刺痛、灼熱、怕光、易流淚、有異物感、眼睛產生大量黏性分泌物,嚴重時會有眼瞼顯著腫脹、結膜下水腫或出血,病程約4至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