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今(18日)視訊開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除了教廷因為是非世俗國家不參與提案,目前14個友邦都已經完成提案,今年可謂是「紅不讓」的成績。

台灣從2017年起被排除在WHA之外,過去三年雖努力進洽友邦為我提案,但總是會少數友邦未參與行動,而未參與的友邦自然也被視為邦交是否穩固的訊號。由於今年WHA採視訊進行,不會開總務委員會,友邦提案的後續處理方式尚待研議,我國也會密切注意。已完成提案協助邀請我國出席WHA的友邦為尼加拉瓜、聖露西亞、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貝里斯、海地、帛琉、聖克里斯多福、諾魯、吐瓦魯、巴拉圭、宏都拉斯及瓜地馬拉、聖文森等14國。

從WHO官網公布的議程可以看到,我友邦邀請我國作為觀察員參與WHA大會(Inviting Taiwan to participate in the World Health Assembly as an observer)的提案,赫然登錄在本屆世界衛生大會的議程中,而這一步也證明了我國多年來堅持為國際社會付出一己之力的決心,再次被世界所看見。

外交部歐洲司司長姜森日前表示,歐洲議會超過百位跨黨團議員及多位德國國會議員等歐洲政要13日聯署一封致歐盟會員國衛生部長的公開信,籲請支持我國衛福部長陳時中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出席WHA視訊會議,並要求WHO落實讓台灣務實參與所有WHO會議、機制及活動。

這是繼4月歐洲議會議員致函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Josep Borrell,呼籲歐盟支持台灣參與WHO後,歐洲議會再次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灣參與WHO的強力支持。

我友邦提案正式排程並登入WHO官網   圖:擷取自WHO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