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台中市立委莊競程今(17)日表示,台中市大坑風景區內步道每逢假日登山客人潮多,成了台中市民的後花園,但部分設施年久失修,希望可以利用前瞻建設計畫經費維護管理,建議將大坑納入參山國家風景區交通部也樂觀其成。

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說,大坑目前屬於地方管理的綠帶,若能納入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來會有比較多的資源,做地方整合與配套,已請交通部觀光局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進行評估。

台中市政府觀旅局回應,大坑風景區屬依都市計畫法劃定之風景特定區都市計畫區範圍,與國家風景區為依發展觀光條例劃定不同;況且之前地方曾提議新增劃設本市其他區域納入國家級風景區範圍,經轉中央研議後回復,暫無新增國家級風景區的規劃。

參山國家風景區包括梨山、八卦山及獅頭山,台中市部分設有梨山及谷關兩處遊客中心,行政區屬於台中市和平區,與谷關僅一水之隔的新社區近年也成觀光勝地,地方人士則多次表達可以列為參山國家風景區,以增加來自中央政府的資源,但並未獲中央同意。

這次莊競程爭取的大坑風景區行政區屬台中市北屯區的管轄,是從台中市區要進入新社的必經之路,知情人士認為,交通部先前不考慮新社區列入國家風景區,這次卻稱對於大坑列入國家風景區「樂觀其成」,令人不懂中央的標準究竟為何?   

大坑位在台中市北屯區,是莊競程的選區,他指出,台中大坑步道設施完善,尤其,9號步道,每逢假日登山客人潮多,不但成了台中市民的後花園,更吸引中部地區許多民眾前來登山、健行、休憩。不過,其他1-10號步道,部分設施年久失修,希望可以利用前瞻建設計畫經費維護管理,提升步道整體美觀與服務品質,活化觀光。他建議,大坑納入參山國家風景區,以利爭取更多經費,活化地方資源。

莊競程強調,觀光產業是驅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這次疫情受創最重的就是觀光業,他建議從國家整體發展高度,重新定位觀光發展的角色,尤其正當政府喊出2030年要讓觀光產業拚出「兆元」產值,國際觀光客要達到2000萬人次、國旅2.4億人次的目標之際,他希望透過下一期的前瞻計畫來重塑觀光產業,達成以「觀光立國」的發展願景與目標。

針對莊競程指大坑步道「部分設施年久失修」,市府回應,積極爭取預算改善大坑登山步道基礎設施,近4年投入約2億4,000萬元已展現成效,每年均吸引近290萬人次遊客;另近2年推動大坑生態解說活動與我是登山王等活動也創造近2億2000萬元觀光產值,成效卓越,目前也積極推動大坑旅客服務中心BOT案,盼結合山城區域之觀光產業,促進地方發展。

立委莊競程爭取大坑升級為國家風景區。   莊競程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