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7)日為「國際不再恐同日」,亦是台灣同婚專法通過一週年。過去台灣在推動同婚合法化受到不少阻力,此議題亦引起社會許多討論,不少採取支持立場的立委在今天也持續為婚姻平權發聲。

民進黨立委范雲稍早在臉書指出,今天是國際不再恐同日,也是台灣立院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日子。她提到,「國際不再恐同日」於2004年由國際組織推動設立,選在517是因為,WHO在1990年5月17號這一天,將同性戀從精神疾病的認定中移除。

范雲表示,一直到今天,國際社會在517這一天,談的還是如何正視與處理同志、雙性戀、跨性別、雙性人所面對的暴力與歧視,以及希望政府、社會、媒體、公眾領袖都能注意到多元、生理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性別特質的不同處境。她呼籲,「這一天很重要,它提醒我們,尊重每一個人!讓每一個人都能夠有尊嚴地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活。一起努力!」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同性婚姻專法通過滿1年,最新民調顯示,超過9成民眾認為同婚合法化,對個人沒有影響。她直言,「其實社會的進步就是這樣,在推動時一定會有人難以接受,一定會有人覺得改變了這個現狀風雲就會變色、天地就要崩塌。」

她並貼出自己在議場前手拿彩虹傘的照片,寫道「一年前的這一天一樣是站在議場前,不一樣的是當時反對風氣仍盛,我作為記者,同步將法案通過的實況轉播到全國民眾眼前。而今日我成為立法委員,站在議場前拍下這張照片,明白自己背負著更佳沉重的使命。」

林楚茵指出,同性締結婚姻關係只是最基本的權利,還有更多議題有待努力,讓我們尊重並接納彼此的不同,也讓多元色彩共生共存於這世界,「黑白分明沒有錯,但是有彩虹會更美」。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   圖:翻攝自林楚茵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