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文學之母」鍾肇政昨(16日)辭世,享耆壽96歲。鍾老的媳婦、前立委蔣絜安今晚證實這項消息,表示她的公公、客家文學家鍾肇政約在晚間7時在桃園龍潭老家過世,享耆壽96歲,家人感到相當突然與不捨,後續治喪事宜仍在討論中。對此,蘇貞昌鄭麗君先後表達惋惜!痛惜!

民進黨籍立委蔣絜安哽咽地說,公公雖年紀大,但平常生活起居都正常,這兩天有覺得公公體力較弱,白天睡得很沉,沒想到晚上7點發現停止呼吸心跳,公公在睡夢中安詳離開,全家人都難接受,但也感謝大家關心。

對此,蘇貞昌回憶,鍾肇政老先生是我的老朋友,忘年交。他畢生致力在「寫出台灣」和「傳承客家」這兩件事。我欽佩他熱烈的創作精神,直到晚年都還在亮眼燃燒。他著作等身,作品跨越語文障礙,情感真切,感動代代讀者。他長年領導客家運動,更時時關切台灣自由民主與多元文化的發展。昨晚他離開我們,不僅我自己十分難過,這更是台灣文學界的重大損失。我們會時時刻刻記得鍾肇政的作品,把鍾肇政用一生踏出的路繼續走出去。

而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鍾老師以《濁流三部曲》、《臺灣人三部曲》開啟臺灣「大河小說」的先河,第一部長篇小說《魯冰花》膾炙人口,是跨世代臺灣人共同的記憶。鍾肇政老師一生創作不輟,書寫臺灣人民的生活情感和社會現實,鍾老師數十年的創作史可說就是一部台灣文學史。

鄭麗君說,鍾老師對於鼓勵提攜後輩作家更是不遺餘力。國立臺灣文學館開館後,鍾老師慨捐近千筆畢生創作手稿、圖書、墨寶予臺灣文學館,是文學館開館重要的支持者。對於鍾老師的辭世,鄭部長表達崇敬與無盡的哀思,文化部將盡力協助家屬治喪,並將會同客委會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蘇貞昌與鍾肇政   圖:擷取自臉書